简单平凡

2009年7月6日星期一

黑糖发糕



一道无需酵母和发种也可以发到笑坷坷的黑糖发糕。
在发糕类中这食谱的做法称得上简易了。
搅好的面糊不必放置发酵就可以直接拿去蒸了,
简单快捷。


虽说是黑糖发糕,不过甜度适中,
味道没有很甜,甜度可以接受。 


加了 白兰他和鸡蛋的发糕带有一点蛋香和咸香味。
口感也很松软。

不错吃。 






(食谱参考:佳礼论坛 ~~ Ehon)


材料:
自发面粉 …………… 250g
发粉 ………………… 1小匙
黑糖 ………………… 150g
鸡蛋 ………………… 1粒
清水 ………………… 200ml
牛油/白兰他 ……… 50g
香草 ………………… 2片


做法:
1)黑糖,清水,香草煮溶,带冷备用。
2)牛油隔水煮溶,带冷备用。
3)用叉子把鸡蛋稍微打散后加入(1),然后过滤。
4)把做法(3)和溶化的牛油慢慢倒入过筛后的面粉和发粉里,用打蛋器搅拌均匀。
5)烧滚水,把面糊倒入纸模约9分满。
6)以大火蒸15-20分钟。



a) 如要打开锅盖察看发糕是否已经熟了,最少要待蒸上超过所需的时间的2/3才可以开盖。
b)可做14个发糕的份量。










29 条评论:

  1. 哇! 黑糖发糕简单快捷有好吃,快请我吃一个。嘻嘻

    回复删除
  2. helo..想问黑糖是不是brown sugar呢?谢谢你哦,我拿一个咯..呵呵..还有还有,你的斑马蛋糕好美呢=)

    回复删除
  3. ching,发糕噢???我喜欢吃叻,食谱我带回家了。。。。
    谢谢分享哦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4. 哇,发糕笑得很灿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5. Jennifer teo,
    难得你这么喜欢,
    别说一个,请你吃两个都不是问题。
    呵呵~~

    Joo joo,
    brown sugar和黑糖是不同的。
    黑糖应该也可以称为红糖吧~
    就是那种用来做ABC或cendol的糖浆。

    回复删除
  6. eskielover,
    不必客气,
    做了记得清我去你家尝尝哦~

    grace,
    是啊~看到笑呵呵的发糕,
    心情顿时也好点了。

    回复删除
  7. 不用酵母不用待发,
    看来很简单一下。
    食谱我抄下了。
    谢谢...

    回复删除
  8. 笑得很美哦!不过发糕家人都不爱吃,只能在拜祭时派上用场,谢谢Ching的食谱。现在外面的糕买得很贵一下,还是自己做比较划算。

    回复删除
  9. 你很厉害哦!做出那么漂亮的发糕!食谱我带走了.谢谢哦!

    回复删除
  10. 不用酵母也能做发糕? I want to try!

    回复删除
  11. 嘿嘿嘿。。我也是来拿食谱的。。发糕真的发得很美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2. 呵呵,原来是用自发面粉,酱巧我昨天也是做了发糕。。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3. 这发糕发得很美,好可爱下!呵呵

    回复删除
  14. 无尾雄,
    这的确实一道很简单的发糕。
    我只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。

    canary,
    除了没有很甜,
    我的家人都蛮喜欢口感松软的发糕。
    外面卖的发糕很贵吗?
    我是基督徒,没有买过发糕。
    所以不知道行情如何~

    回复删除
  15. 如意,
    与你相比我还差远了。

    Little Inbox,
    这食谱用的是自发面粉和发粉。
    所以不用酵母也可以发得美美的。
    也可排除酵母做成的发糕会变酸的风险。
    很不错哦~

    回复删除
  16. brenda,
    做了记得邀请我到你家尝尝哦~

    sally,
    好久没见你了。
    近来还是很忙吗?
    不知道sally做了什么口味的发糕呢?
    怎么不见你的分享呢?

    567,
    这个很容易的。
    喜欢的话可以试一试哦~

    回复删除
  17. 好漂亮的发糕啊!其实我做过很多次发糕了(不同的食谱)但是都是失败收场。气馁!今天看了你的发糕,有心动了不过想请问我可不可以不放鸡蛋呢?谢谢!

    回复删除
  18. 凶妈妈,
    这个发糕食谱失败率很低,
    很多做过朋友多告诉我发得很美也不错吃。
    你是素食者吗?不放鸡蛋的做法我没试过,
    也不清楚行得通吗?
    如果你够勇气的话,可以将鸡蛋以45-50g的清水替代。
    也就是说不放鸡蛋,全部的清水就加到245ml左右。
    我先声明哦~如果失败了可不要怪我哦!
    哈哈~~

    回复删除
  19. ching,
    我的椰糖燕菜成功了。
    你可以上我的facebook看看噢!
    谢谢你!
    tracylow11111@hotmail.com

    回复删除
  20. tracylow,
    恭喜成功了。
    我这就去看看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1. 谢谢你的食谱哦!我做了不用蛋的发糕。太开心了!发的很美哦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SANNY,想问你,你是否像Ching说的,用50g的清水代替鸡蛋?
      谢谢。

      删除
  22. 嗨~我是潜水blogwalker..我试做过两次。都很硬,也不发。很难过呢~使用的模具有关系吗?

    回复删除
  23. IV:
    模具应该没什么关系。。。
    蒸发糕最重要是火力购猛,
    水要烧滚才将面糊放入蒸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4. 请问黑糖是哪一种?是椰糖吗?还是亚塔糖?有没有照片可以参考呢?谢谢!

    回复删除
  25. 匿名: 
    不好意思,我手上目前没有照片给你参考哦!
    我用的那种是在杂货店买的黑糖,有些人也称为红糖.
    如果用椰糖的话也是可以的.

    回复删除
  26. 您好!
    请问发粉1小匙大概是几公克呢?
    谢谢!

    回复删除
  27. 请问可以做成一个大发糕吗? 要蒸多久?

    回复删除

留个话才走吧!。。。。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